山西书法名师讲堂暨太原市少年书法交流赛开启

日期:2020-07-31

       11月5日,以“保卫汉字、传承文化”为主题的山西书法名师讲堂暨太原市少年书法交流赛在太原启幕。活动由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央电视台中视频道书画院山西分院主办,山西科技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山西省著名书法家郭存魁先生受邀请开堂授课,美苑教育、英才书法、艺杰书院、飞龙画室等太原市书法培训机构选送的60余名少年汇聚课堂聆听了大师讲座,并现场创作切磋技艺。

       当日,山西省著名书法家郭存魁先生以简洁明了的语言告诉小朋友什么是书法、书法创作的标准和原则是什么,并亲手示范。而后,60余名小朋友踊跃走上前台展示自己的技艺。由于活动重在唤起少年儿童对汉字书写的关注,激发孩子们学习汉字书写艺术的兴趣,因此凡到场听课的小朋友不论有无书法训练功底都被邀请参赛。参加本场活动的小朋友们年龄在5岁到12岁间,有训练经历的小朋友写出的毛笔字端庄漂亮、章法讲究,初次接触毛笔的小朋友也大胆发挥写出了歪歪扭扭的毛笔字来。创作结束,以郭存魁先生为主的3位评委经过仔细观摩从数十幅作品中选出6幅优秀作品,并逐一点评进一步指导小朋友如何提升书法技艺。

       活动承办方山西科技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举办山西书法名师讲堂暨太原市少年书法交流赛,源于是教育部的一项调查——教育部在全国七个省(市)进行的有关语文学习特别是汉字书写水平的调查显示,有60%的教师认为现在学生的书写水平下降或者是明显下降。另一项针对中学生的调查显示,有75%的人认为自己写的字难看。汉字书写退化折射出母语生存危机,教育部已在2013年要求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要安排一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如何重塑汉字书写形象当成当代国人必须思考的话题。为了汉字能够在少年一代得到传承和发展,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央电视台中视频道书画院山西分院等单位决定发起山西书法名师讲堂暨太原市少年书法交流赛,并由山西科技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具体承办。活动将书法知识传授和书法技艺交流融为一体,借名师讲堂传播祖国传统文化,用书法比赛检验课堂学习效果;借讲授书写文化培养少年兴趣,用切磋书法技艺营造学习氛围,从而在学比赶超中达到“保卫汉字、传承文化”的目的。

       榜样的力量最能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影响人,因此活动方力邀德行合一、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著名书法家担任讲堂教师,制定出课前展出名师优秀作品展示书法魅力、课上讲授名师潜心参悟解析汉字之美的基本课堂构架。为了让更多的少年儿童熏陶汉字书写文化,爱上书法,写出好字,活动方决定在全社会广泛征集少年儿童到场聆听大家讲座、体验书写乐趣、参与书法比赛。为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客观公正地发现少年书法精英,充分调动少年儿童将更多的课余时间投入到书法学习中,活动方决定5场书法交流赛为一届,每场优秀者获得复赛资格,活动轮番进行推动书法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篇:邗江区所有小学将开书法课 每天练字不少于20分钟 下一篇:中石油广安希望学校学生现场创作廉政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