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杯”首届云南省青少年书法大赛收官

日期:2020-07-31

       经过三个多月努力,“富滇杯”首届云南省青少年书法大赛10月7日收官。60多名青少年儿童现场挥毫争夺大赛一二三等奖。

       据介绍,本次大赛共吸引了超过1000人参赛者报名和参与,参赛收集作品共计568份。10月7日,经过评委的现场评选,评选出了少儿组硬笔书法、少儿组毛笔书法、少年组硬笔书法、少年组毛笔书法四个奖项的各个等奖。同时,大赛还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最佳陪伴奖、最佳师范奖等。

       10月,组委会对获奖作品进行整理,选取优秀作品报送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制作作品文集。根据作品特点及参赛者需求,部分作品还将印制于知名少儿文化刊物、校园文化期刊。

       “写的太棒了。”9岁的小魏同学刚写完一个字,在场的家长们就啧啧称赞。大赛现场点评的方式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决赛现场,有的写楷书,有的写篆书,有的写隶书,其轻重提按,粗细大小,飞白留空,恰当好处。别看他们年龄小,屏气凝神、下笔自如的架势丝毫不输书法大家。

       本次大赛旨在提高云南省青少年的书法水平,在为期三个多月中,影响了数以万计的青少年。大赛评委曾钰婷介绍,大赛成功举办,给很多青少年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增强每一个参赛者学习书法的信心。

       “现在书法教育已经成为了小学的必修课,这为小学生书法水平提高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曾钰婷说。虽然,目前全国有100多所书高校设置了书法专业,但全国都面临着经过专业培训的有资质书法老师稀缺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书法师资缺口在53万人。很多学校书法老师,是由其他老师兼职或者由书法爱好者兼任,这并不利于中小学生书法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专业的书法培训机构火热,很多书法培训机构都面临着排队的局面。

       曾钰婷介绍,培训机构学生年纪都集中在7-10岁,随着上初中的学习压力增大,很多学生不得不放弃了专业书法培训。“本次大赛有个初中生,不能参加比赛就是因为学校要补课。不能来参加比赛。他的书法水平只要他来肯定就是一等奖。” 曾钰婷说。

       评委刘昆生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爱子刘韧也成为了一名书法家。刘韧介绍,从小父亲的影响让他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后,家长本身的书法素养并没有跟上,往往导致孩子的书法学习半途而废。“我们希望,家长能放下手机,跟孩子一起学习,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书法学习环境。”刘韧说。

上一篇:国庆献礼 书林一小千人同书汉字感受书法之美 下一篇:市中小学书法教材培训会在隆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