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书法艺术走进南岗小学

日期:2020-07-31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校园里响起了嘹亮的国歌声。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合肥市一批知名中青年书法家,携带着其书法作品,走进南岗小学,为全体师生上了开学的第一课——讲解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主题为“翰墨丹青添艺彩、拥书习字博未来”。本次活动由合肥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合肥在线网站联合主办。

 

合肥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智(后排中)结合说文解字,现场讲解了“学”、“书”两字的文化内涵

 

合肥市知名中青年书法家现场展示了近期创作的书法作品并捐赠给学校

       在学校的大操场上,中国书协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合肥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智结合说文解字,仔细讲解了“学”、“书”两字的文化内涵,介绍了行书、草书、隶书、篆书和楷书等五种字体,他说,书法艺术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古人聪明和智慧的结晶,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是我国独有的一门艺术。众所周知,一张字迹端正、规范、整洁的答卷往往能赢得教师的青睐与好评,一手漂亮的字将对一个孩子的一生影响深远。而书法更是一门“童子功”,小学生们从小练习书法,可以静心养气,有益于自己的身心健康;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丰富学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审美素质,陶冶性情,锻炼意志品质。随后,知名书法家陈智、邵鑫、欧新中、何昊、凌海涛等,还现场展示了近期创作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南岗小学,表达了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努力学习的美好祝福。

       致辞结束之后,书法家们和教师一起参加了“启蒙开智”仪式,兴致勃勃地为180余名一年级新生的额头正中点上了朱砂红痣,称为“开天眼”。在我国古代,“痣”通“智”,意味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孩子们唧唧喳喳地十分兴奋。一些学生家长集中在校园门口观礼。

书法家们为南岗小学书法社团的小学生书法爱好者进行制导

       最后,书法家们还与南岗小学的书法社团的学生们进行了互动,现场讲解了练习书法的要点,鼓励孩子们从小培养学书法的兴趣,并进行了运笔的演示。目前,该校有50余名小学生书法爱好者,他们坚持练习书法已经一年多了。

       合肥市南岗小学校长袁苗告诉记者,南岗小学是一所2014年8月正式招生的新学校,校园配套设施良好,环境优美,学生大都是周边的回迁户或者工厂子女,把优秀的知名书法家请进校园,留下他们的墨宝,就是为校园增加一份传统文化的积淀,让学生们从小在熟悉的校园环境中接受传统书法艺术的熏陶。

上一篇:《中小学生标准描红字帖》新书发布会圆满举行 下一篇:香洲区百名中小学生现场临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