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你最重要的事业,书法可以锦上添花······

日期:2020-07-28

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你最重要的事业,书法可以锦上添花······

 中国少儿书法协会     2019  6  24

把自己孩子的一切交给学校,一切交给老师,是家长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老师再好再负责任,也不如自己言传身教的和孩子们一起做一些事情,或者学习一种兴趣爱好。书法适合父母带着孩子,在尺寸之地便可以展开的有趣的事情。不妨尝试一下吧:

 

1、学校不能保证你孩子良好的品行,书法可以补足。

 

一个人无论成绩好坏与否,品行是关键!道德可以弥补能力的缺陷,而能力却难以掩盖道德的缺陷。但是孩子的品行很大程度上与他的家教有关。老师只是传到授业解惑者,家长却是孩子一生的影响者。父母的言传身教永远大于老师45分钟的课堂教育。

若每日有一小时之练习,即有一小时之怡静,只有紧张而无怡静,只有疲劳而无宁息,势必有害健康…信笔挥毫,不必求其成为名家,成为美术品,而为调节生活,宁静精神,又其功用之一也。要把孩子从浮躁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使其能够静下心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练习书法。现在还有一说法,练习书法也是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良方。

2、学校不能给予的文化熏陶,书法可以让人儒雅持重。

 

麻将桌旁、电视机前长大的孩子肯定和爱看书的家长教育出来的孩子,差别很大。汉字也是一种文化,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文字更是一种凝聚力。因为每一个汉字都积淀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睿智与精髓,更凝聚着一种民族精神,教孩子写汉字,就是让他们了解体验民族文化,体验民族的思想和情感以及民族的精神。所以让孩子接触书法自然给予更多的文化熏陶。

父母在教育上会省很多心,所以当你百思不得其解孩子为什么有那么多坏毛病时,先好好检讨一下自己,也许就会找到根源所在!不妨一起练习书法。 

3、练习书法可以增强孩子读书的兴趣,让学识丰富。

 

很多家长埋怨自己的孩子不爱学习,不爱看书。但是却没有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是否爱看书呢?孩子读书的兴趣是从小培养的,两三岁的孩子就该开始读书了,而不是等到了学校之后,让老师培养你家孩子读书的习惯。

学好书法,必须以丰富的学识为基础,清代书家杨守敬认为,学术除品高以外,“一要学富,胸罗万千,书卷之气,自然益于行间。”由学书而悟到读书更重要,这是提高孩子文化素质的第二收获——使孩子爱学习。

父母起到好的表率作用,孩子就会效仿,反之,孩子只能模仿你做别的事情。练习书法研究书法,算是不错的选择。

4、学校不能帮你培养孩子的意志,练习书法却可以。

 

老师更多的交给孩子的是课本知识,良好的生活习惯,做人道理,坚强的意志,这些都是要靠父母去培养的。如果你忽略了,那你的孩子也许成绩很好,但是意志薄弱,受不得半点挫折,所以情商教育也很重要。

学习书法,可以使人的意志品质得到磨练。有些孩子刚开始学习书法,爱丢三落四,心绪浮躁,无法集中注意力,练一会就坐不住了,甚至把墨汁弄得满脸满身都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书法练习,渐渐的沉稳下来,这些毛病都消失了,能平心静气的写字了。

5、书法可以给你孩子长久的幸福感。

 

因为书法艺术的生命在于个性,这一领域向来都有接纳各种美的雅量。在学习欣赏别人、接纳别人心目中的美的同时,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取长补短来滋长自己心中的美,取得精神上的愉悦。其次,书法推崇创新,追求个性。临摹古人的书法,是为了在大脑中积累大量丰富的材料,为今后的创作做好铺垫,因而,书法教学从临摹到创作的过程实际上是让孩子不知不觉中从模仿走向创新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会获得持久的幸福感。

6、定力、毅力、观察力。

 

练习书法,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思考分析和表达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老师有意识的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各种笔画的不同以及字的结构,比照字帖学习运笔,让孩子感悟、领略书法的美妙之处,思考在书写过程中应该怎样表达才能达到这种效果,长此以往,孩子的观察、思考分析、表达能力必定得到发展,因为定力和毅力以及观察力的提升,如果将这种好习惯运用到文化课的学习中,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为什么说“学书法的孩子,绝大部分不会学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