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街小学师生共赛书法

日期:2020-07-31

    “字写好了,学习就来劲!”5月24日,在增江街教学指导中心组织举办的“2016年增江街小学师生现场书法比赛”现场,一名参赛学生对记者“为什么喜欢书法学习”的提问如是说。

  当日,增江街所辖的九所小学校所选拔的学生参赛代表、教师汇聚增江一小书法大厅,开展了精彩的书写比赛。据活动组织负责人黄继红老师介绍,本街道教学指导中心组织举办这次规模较大的书法比赛,旨在激发师生热爱祖国文字和书法艺术,提高师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推动学校书法教育的开展,并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艺术素养。

  该街道小学校于2006年就开始了每学期一次的“书写比赛”,其方式是,在各所小学校随机抽取一个班或几个班的学生,按一定要求书写,然后收集书写作品统一交到街道指导中心评比。这种评比既是比赛,也带有工作指引和检查性质,为的督促各学校重视书写教学。

  一直以来,书法教育在本街道各小学校形成了良好氛围。如增江一小将书法教育作为该校特色教育内容之一,着手以“小学书法艺术教育的实践与研究”作研究课题,并与区书法家协会密切联系,设立了“区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基地”,书法教育在该校取得了突出成效,形成了浓郁的文化气场。

  天恩小学的有关教学负责人介绍说,书写教育的普及成为他们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他们每天安排有20分钟时间专事书写练习,练习时间中老师的指导很到位。在当日的比赛现场,记者看到该校的学生无论坐姿、握笔姿势及书写的优美度,都说明“训练有素”。

  在该街道偏远的乡村小学校也同样重视书写教学,为了这次比赛,书法老师特别选拔了几名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训练,最后代表学校来参赛。这些学生说,他们能参赛很高兴,引得其他同学羡慕,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书法的兴趣。

  这次参加书法比赛的老师说,他们自身参加这种比赛,少不了要花费一定时间练习,从中获得了深切体验,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再去教学生时,效果也大为提高。

  这次书法比赛还得到了增江街文化站的大力支持,这次比赛产生的师生优秀书法作品,加上此前师生的优秀绘画作品,该文化站特提供展出场地,在“六一”期间隆重展出,为增江街的小朋友们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

上一篇:墨香安宁”兰州市安宁区首届中小学现场书法大赛举办 下一篇:“六一”将至,武汉一小学开展书法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