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进校园,书写最好的自己

日期:2020-07-31

       “一个笔画的完成,需要起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 大到横竖撇捺,小到一个点都是这个动作的过程……”10月19日下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学校老师赵正丽,正在给二年级八班的学生讲授书法课程。

       书法进校园,让校园里处处飘洒着翰墨书香。2015年9月,这所新成立的学校就将书法列入校本课程。与此同时,文化部山水画创作院院士、甘肃分院院长周本刚老师为全校师生进行公益性书法专业授课。

       “自从我开始练习书法后,以前那种毛毛躁躁的习惯有了明显改变,心情也变得开朗了,做事情也能坚持下去了。” 嘎鲁图学校五年级二班学生董锦瑞说。

       “作为中国四大国粹之一的书法,源远流长,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它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嘎鲁图学校校长郑永平说,学校借助书法课程, 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书法文化的教育与指导。学校在二至六年级每周定期开设书法课,学生坚持每天写一点,每周都有作品。同时,要求所有语文教师和其他书法爱好者每周至少参加一次集中书法培训。

       “近一年的努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良好书写习惯,还提升了教师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和修身做人的品味。坚持练习书法,也让学生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做最好的自己’这一校训。”郑永平校长如是说。


      “书法,不仅让学生找到快乐,也让我受益匪浅。它不仅培养了我的审美情趣,陶冶了情操,还让我找到了终身的兴趣爱好。”赵正丽老师微笑着说。其实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央人民大学书画高级研修班学员。

       如今,校园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练习书法,到处散发着墨香,相信书法艺术会在鄂尔多斯市毛乌素沙漠一代代传承和弘扬下去。

上一篇:翰墨书香满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下一篇:香港中学生来南京体验武术、书法等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