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全市中小学将开书法课 练习书法让人沉静

日期:2020-07-31

  “写端端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9月11日上午,首届“汉和杯”中小学生楷书大赛获奖作品颁奖仪式暨巡回展开幕式,在莆田二中举行。本次大赛中,共有近400名“小书法家”获表彰。

一等奖作品《岳阳楼记》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开幕式后,现场数百名中小学生及教师参观获奖楷书作品。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获奖作品,既有汉风晋韵、颜筋柳骨,六朝气息、魏碑风采,也有宋元明清的恣意抒写。它们形式多样,内容高雅,既扎根于传统,又充分展现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审美取向。小作者们以其敏锐的思维、丰富的情感、合理的形制,阐释着心中最具时代性的书法图腾。

  今年12岁的李想,就读于麟峰小学五年级,她以一幅小楷《岳阳楼记》收获了小高组一等奖。其完整的作品、与众不同的形式感吸引了现场众多师生的关注。“书法让我静下心来,对语文词汇量有了更多的积累,也让我有成就感。”

  当天的巡回展,众多知名书法家齐聚一堂,现场泼墨,指导书法。“这次展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么多优秀作品汇聚,可以吸取经验,提升自我。”李想的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建茂直言道,从展览中不难看出,目前莆田市书法呈现多元化,这是件好事。

  据介绍,首届“汉和杯”莆田市中小学生楷书大赛自2016年3月启动,得到全市中小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收到作品952幅。3个月时间里,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共评出特等奖10件,一等奖91件,二等奖140件,三等奖145件,书法教育组织推广奖单位11家,一大批新人脱颖而出。

  莆田市教育局局长卓金贤指出,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能够让书法教育进一步得到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提高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

  据悉,本次巡展将走进莆田各大中小学。接下来,各级各类中小学将进一步开展书法教育课程,在美术、艺术、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课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各县区(管委会)教育局(事务局)将有步骤地安排书法教师的培养和培训,逐步提高书法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篇:沂蒙书娃展风采 翰墨之香代代传 下一篇:暑假软笔书法作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