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 笔

羊毫笔是用山羊毛为原料,羊毫笔比较柔软,吸墨量大,适于写表现圆浑厚实的点画。一般常见的有大楷笔、京提(或称提笔)、联锋、屏锋、顶锋、盖锋、条幅、玉笋、玉兰蕊,京楂等。《中国好书法》特别监制了高级精品羊毫笔(大楷)。

羊毫笔的选购讲究尖、齐、圆、健。尖指笔毫聚拢时,末端要尖瑞。齐指笔尖润开压平后,毫尖平齐。圆指笔毫圆满如枣核之形,就是毫毛充足的意思。健即笔腰弹力,将笔毫重压后提起,随即恢复原状。

羊毫笔的保养:

1.启用新笔,首须开笔。将买回来的笔以温水泡开,且浸水时间不可太久,至笔锋全开即可,不可使笔根胶质也化开,否则就会变成“掉毛笔”,毫毛易于脱落。

2.润笔是写字前的必要工作,不可以笔一拿沾墨便要写字。方法是先以清水将笔毫浸湿,随即提起,也不可久浸,以免笔根之胶化开。之后将笔倒挂,直至笔锋恢复韧性为止,大概要数十分钟。笔保存之时必须干燥,若不经润笔即书,毫毛经顿挫重按,会变的脆而易断,弹性不佳。

3.之后才可开始写字,这“入墨”也是有很大学问的。为求均匀,且使墨汁能渗进笔毫,须将清水先吸乾,可以笔在吸水纸上轻拖,直至乾为止。所谓“干”,并非完全干燥,只要去水以容墨即可。

4.书写之后则需立即洗笔。墨汁有胶质,若不洗去,笔毫乾后必与墨、胶坚固黏合,要再用时不易化开,且极易折损笔毫。

5.洗净之后,先将笔毫余水吸乾并理顺〔同入墨之前〕。再将笔悬挂于笔架上,可使余水继续滴落,至干燥为止。需注意置于阴凉处阴干,以保存笔毫原形及特性,不可曝于阳光下。保存笔之要领以干燥为尚。

上一篇:书写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