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学学书法吧

日期:2020-07-31

当你用毛笔拉开架势在书案上奋笔疾书时,是不是觉得很有范儿?书法,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专注力、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控制情绪的能力,还能让学生练出一手漂亮的好字。所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学习书法。清河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淮阴师范学院书法公选课教师、淮报教育书法老师徐宏伟认为,对书法感兴趣的学生,不妨趁暑假系统学习一下。

●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书法?

张女士的女儿琪琪今年9月份就要上高一了,这个暑假,她打算让女儿学习书法。“我想让孩子以新的面貌开始高中生活。学习书法既能磨磨孩子的急脾气,又可以提高书写水平。”考虑到很多孩子小学时就开始学习书法,张女士也担心,琪琪现在开始学是不是有点晚了?

“书法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学习。”徐老师认为,“从实用角度讲,想提高书写水平的学生可以学书法;从兴趣爱好角度讲,对书法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学书法,而且可以学得很好。小学生的书法主要是训练学习态度和方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并应用到平时的书写中;中学生学书法可以扩展到书法史的学习和审美能力的培养;成人学书法则应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的审美追求。”

市民张先生称,学习书法后,儿子的毛笔字写得很漂亮,还过了书法九级,可他平时的书写还是很潦草。对此,他很苦恼。徐老师认为,有的人之所以平时写字潦草,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选对字帖。“毛笔是软的,而平时写字都用硬笔,工具的不同也要求书写方法有所改变。”他建议,学生可以调整临摹的字帖。“可以选择一些笔画对比不强烈的经典字帖,便于向平时书写过渡。比如,欧阳询的楷书《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赵孟頫的楷书《胆巴碑》、《玄妙观重修三门记》和行书《洛神赋》等。”

●好师资有多重要?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书法教育机构,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徐老师认为,学习书法要选择好的教育机构和资深的老师。一方面,好的教育机构有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能提升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资深老师有科学的教学手段,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前,最好提前进行多方面、多渠道的了解,再做选择。

记者还了解到,学习书法对参加艺术高考的考生也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全国已有50多所大学招收书法专业的学生。这些大学对书法类艺术考生高考文化课的成绩要求相对低一些,感兴趣的同学不妨试一试。”

上一篇:通化集安市实验小学举行现场书法比赛活动 下一篇:刘家小学软笔书法社团喜迎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