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区所有小学将开书法课 每天练字不少于20分钟

日期:2020-07-31

       11月7日,记者从邗江区教育局获悉,该区正式下发了《邗江区小学“童子功”修身行动计划(2016-2018)》。今后,邗江区所有小学都将开设书法教学,意在整体提升该区小学生的书写水平和书写质量。

       根据《计划》,“童子功”修身行动计划围绕培养小学生“写字、阅读、说话、自理、健美、探究”六项基本素养,构建小学素质教育六大体系。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推进“书写功”行动,其核心内容是在该区所有小学推进“书写功”全科覆盖。包括编写一套彰显书法教育特点、体现区域教学特色的书法地方教材,增强教学适切性和实效性。开设“每周一课”,通过每周固定的书法课进行书法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训练,培养学生书写习惯、书写能力;开展“每月一评”,通过书法艺术展评活动,帮助学生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培育“每校一师”,为每所学校培养一名书法名师,通过专业培训和校本教研,引领全校师生共同发展。

       邗江区教育局表示,该区目前已经配套下发了《邗江区小学生“书写功”课程推进方案》、《汉字与书法》教材编写方案,将书法课程纳入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中,在一至六年级全面开设书法课程。原则上,每日书法课时不少于20分钟。同时编写一套彰显书法教育特点、体现区域教学特色的书法地方教材,便于师生在教学中合理使用。积极发挥区内外书法教师资源,弥补书法师资力量的不足。重视并加强对书法课堂的研究,探讨书法教学的有效策略。

    ‘写端正的字,做有根的人’,书法教育势在必行,书法教学任重道远。”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表示。何云峰认为,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源远流长。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这是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具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省教育厅提出要求,书法是中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练字的过程同时也是学生性情、态度、审美趣味养成的过程。每个学段语文课都要指导学生写好汉字。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信息技术的普及,中小学生乃至成人的书写水平呈现出下滑的趋势,这是客观的事实。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各地各校尽管充分重视书法教育工作,通过课程实施、活动开展等渠道促进学生书写能力的提高,但毫不讳言,整体效果并不容乐观。何云峰认为,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以师资为核心的书法教育资源的缺乏和以课堂为核心的书法课程实施的滞后。何云峰表示,邗江区将致力于建立以文化理解与传承为核心的书法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审美力。形成良好的书写技能和习惯,培养学生审美意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邗江区已有小学全面推进书法教学。2006年,扬州市竹西小学创建成中国书法特色学校,开始在学校全面推进书法特色教学。“从2006年开始,我们学校对写字教学已经进行了探索,现在已经建立了完整的课程体系,一、二年级练习硬笔书法,三到六年级则是硬笔加软笔。”竹西小学校长缪永留介绍,低年级每节语文课都会留时间,用来练习硬笔书法,此外还有一些短课时,作为练字用。
缪永留透露,虽然课表中没有专门排书法课,但语文课都会留有一定的课时进行教学。对那些对书法特别有兴趣的孩子,老师开设了校外兴趣小组。“今后孩子毕业了,人家评价一句:‘这个孩子字写得不错’,那我们的努力也就值了。”竹西小学副校长陆志喜说。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邗江区小学生家长对于全区推进书法教学高度赞成。“现在书写占中考、高考语文分数比重越来越高,写作文,书写不好,还影响得分。我觉得邗江区这么做非常有意义。”学生家长李玉说。“咱们中国人有句话,字是一个人的脸,字如其人,我觉得教育局领导启动这项工作,从小学开始抓这个写字,非常正确。”家长王斌说。

上一篇:天宁小学举办“衣书”大型书法展示活动 下一篇:山西书法名师讲堂暨太原市少年书法交流赛开启